壹、 緣起:
氣候變化與社會變遷深深影響到每一個人,但深處在同樣劇烈變動的環境下,男/女性會因不同的家庭、社會與政治層面的地位與角色,承受相當差異程度的影響,尤其是資源與資訊匱乏,社會互動與人際網路侷限,以及就業與低收入的社會處境的女人所受的環境衝擊遠超過男性。
許多國內外文獻(畢恆達, 2002;Bankoff, Frerks & Hihorst, 2004;UNSIDR, 2009) 指出,女性多重的照顧角色,例如照顧提供者、安全維護者、心靈慰藉者、生活協調者都是私領域無薪、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角色工作,故長期來女性在資訊,預防及重建方案,常被視而不見,並在社會隔離之下,阻絕於主流價值之外。
如何與環境共存,累積知識與經驗,將性別敏感度融入相關政策規劃,以性別平等的觀點,傾聽女性的聲音,了解女性的需求,整合社會資源,為協助本縣農村婦女面對空污、農藥殘留、食安、節能減碳、核能安全等議題能更游刃有餘,自我保護,考驗著公部門同仁的智慧。
本府邀請甫辦理「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的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呂木蘭擔任講師,向本府相關局處主管分享有關生活環保、綠色消費、綠色飲食、低碳節能、非核家園等議題及行動。盼協助本府相關局處主管人員於政策規劃時,能以具性別敏感度的視角分配預算、加強參與、提升女性權益。

貳、 參加對象(上限40人):
一、本府社會處、農業處、水利處、環保局及本縣各農會等相關單位請指
派科長級以上1名主管人員參加。
二、相關民間團體及機構主管人員。
三、一般民眾。

參、 主辦單位: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肆、 研習地點:
雲林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雲林女子館(斗六市府文路22號4樓)。

伍、 研習時間:
106年10月16日(一)9:00~13:00

陸、 研習隨堂教材共5本(提供教師課堂使用並贈送學員)。

柒、 完成本研習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捌、 研習程序表:

時間 課程名稱 授課講師
9:00-10:30 環境與性別 (一)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學士/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呂木蘭

10:30-10:40 休息時間
10:40-12:10 環境與性別(二)
12:10-13:00 問題與討論、實際操演、午餐時間

報名表下載